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教科研平台  研究平台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2-09 浏览次数:1012


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是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研究中心结合福建理工大学工科院校特色、发挥优势,围绕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技创新评价形成相对集中的四大研究方向。

基地主任

刘国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福建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福建省本科教学团队“工程管理教学团队”负责人,福建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基地“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福建省高等教育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福建省产学合作重大项目、福建省教学改革重大攻关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等科教研项目近40项,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系统工程》《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作为主持人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参与项目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作为参与人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作为负责人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主要研究成员

彭建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福建省中青年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商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对外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获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多篇咨询报告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在《统计研究》《改革》《系统工程》《当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文章30多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ISTP检索2篇;专著1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国家统计局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1项并作为子课题的负责人;主持或参与省级、厅级、市级、横向课题多项;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微观经济学》负责人。

蔡彬清,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现任福建理工大学浪花直播APP入口院长、福建省高校应用型学科(工程管理)带头人、福建省教学科研型教学团队(工程管理)带头人、工程管理硕士点负责人。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福建省土木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技术创新管理、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等2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完成咨询报告4篇。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

陈春晖,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技术创新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近年主持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省社科项目、省教育规划项目和横向等项目,参与科技部创新方法工作专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等项目。在《研究与发展管理研究》、《湖南大学学报自科版》、《科学管理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4篇,CSSCI收录5篇、CSCDEI收录1篇。

张积林,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现任福建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福建理工大学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福建省统计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综合评价分会理事,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物流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经济学、金融计量,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近年来先后获得福建省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一项,福州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福建理工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SSCI检索1篇,EI检索10篇。专著1部,软件著作权3项,先后参编教材3部,其中《创业经济应用数学》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先后获得了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指导教师等。

主要研究方向

1.科技创新体系研究

区域创新发展比较制度经济学认为,国家间和企业间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更是制度的竞争。技术轨道上的每个分叉站点主要是由制度控制的。因此,制度是影响科技创新动力的关键因素。科技制度是科研创新与生产应用之间的结合方式或规则,它决定了科技创新及其应用的速度。科技制度决定了科技供给的品种和数量。但仍然存在许多相互掣肘现象: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科技竞争力有待提高;科技投入不足,影响国家创新能力;科技资源配置不当,企业没有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第一主体;企业产权制度缺陷,压抑企业及其科技人员的科技创新积极姓;科技与经济没有紧密结合,科研、生产和教育相互脱节;知识产权制度不健全,保护不力。本研究方向着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制度的比较研究,把控区域创新制度的顶层设计,并对科技创新制度执行效果进行跟踪评价,完善地方创新的制度体系环境。并将福建省提出的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制度研究的切入点,对新型研发机构政策进行跟踪,并逐步完善相关政策。

方向主要成员:彭建平教授/博士、周华副教授、张俊副教授/博士、陈燕翎副教授/博士、王江泉讲师/在读博士、陶小兰副研究员。

2.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成果由潜在生产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过程,是科学技术在多部门、多环节和多种要素共同作用下,实现其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全过程。本研究方向拟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因素、测度评价和对策研究。重点研究公共资助研究成果商业性转化、构建科学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测度评价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方法、克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面临的市场失灵(如信息与风险不对称、创业难、知识产权集成难、缺乏有效转化团队和能力、未能兼顾发明人等各方利益等)问题和政府失灵(如,有关转化运用的法律可操作性不足,有关法律规定存在交叉冲突,缺乏完善的转化运用政策体系,现有国有资产管理和评价制度存在弊端等)问题。

方向主要成员:蔡彬清教授/博士、陈国铁副教授/博士、方金城副教授/博士、陈哲副教授/博士、姜跃副教授/博士、徐林明副教授/博士、张铮燕讲师/博士。

3.科技创新服务研究

科技服务业是运用现代科技知识、技术和分析研究方法向社会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指出,发展科技服务业,是调结构、稳增长、提质增效、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介于其巨大引领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发展科技服务业正成为世界各国抢占新兴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手段。美日德等发达国家无不根据本国国情,探索有效科技服务业运行模式。目前我国科技服务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服务机构专业化程度不高、高端服务业态较少等问题。

本研究方向立足全省创新体系建设总体战略需求,研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培育、定位、功能及其发挥,致力于适应省情的科技服务业特色研究。主要围绕创新方法扩散、创新方法应用技能、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科技情报等科技创新服务研究与应用,探索和构建符合省情的科技创新服务应用模式、有效运行机制,服务科技创新。

方向主要成员:陈春晖副教授/博士、邱栋副教授/博士、伊启中副教授、叶文庆副教授/博士。

4.科技创新评价研究

科技创新评价反映科技发展与创新水平,是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和调整的重要依据。本研究方向以创新理论为理论依据,围绕区域科技创新评价需求,系统构建涵盖创新环境、体系、投入与产出、创新效率等广泛领域的评价体系,探索与开发科技创新评价与科技创新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推动区域科技创新管理水平的提高,为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决策支持。拟重点研究区域科技创新评价理论基础、内涵、指标体系,构建和完善现有的科技创新评价模型,配合政府关注领域,实施特定产业科技创新评价研究,并提供咨询报告。

方向主要成员:张积林教授/博士、庄伟卿副教授/博士、姜跃副教授/博士、许建伟讲师/博士。

主要成果

近年来,围绕相关领域,团队的主要成果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主持省、厅级课题50余项;曾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4个、三等奖4个;专著20多部。政府咨询报告10多个。